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69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9-29
名称: 港澳媒体考察团走进永州 领略潇湘文化独特魅力
文号 :    
港澳媒体考察团走进永州 领略潇湘文化独特魅力
2019-09-29           来源: 文紫湘 李祖送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6

2019中国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于921-27日举行,组委会组织港澳媒体团考察湖南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走进永州,参观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和勾蓝瑶寨,体验、领略潇湘文化的独特魅力。

永州是一本书,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一部蕴藏着诸多文化基因的古书。江永女书就是这本书中独一无二的篇章。925日,港澳媒体考察团一行来到江永女书园实地参观考察,零距离体验神秘的女书文化,体验一种绝无仅有的神秘性别文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坐落于有“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四面河水环绕,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是著名女书自然传人高银仙、胡慈珠、唐宝珍的故居地,是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女书园是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记录、储存女书文化的资料中心,主要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形式,展示女书原件文献、作品、工艺、书法、学术成果与民俗风情。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发现并公之于世的女书文化,就是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除此之外,近年来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的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也是此次港澳媒体团考察的亮点。勾蓝瑶寨是一个保存完好的瑶族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瑶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这些建筑的造型精致,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独具特色,充分显示了瑶民工匠的智慧。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争奇斗艳,檐饰彩绘或砖雕,点缀小型青石花格窗,从而形成各具特色的街景,古香古色,令人流连忘返。这里,还有着温馨质朴的“洗泥节”、传承已久的勾蓝瑶女“勾郎配”等奇特的风俗民情,吸引着世人的眼球。

此次港澳媒体考察团走进永州、品读永州,为潇湘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神奇特色所吸引,对永州积极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需求升级的良好机遇,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著名的人文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包括香港卫视、《紫荆》杂志社、《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澳门法治报》《台湾数位新闻网》和《台湾新快报》(驻香港)在内的考察媒体,纷纷对永州文化旅游进行宣传推介。

作者:文紫湘 李祖送

责编:秦伟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