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2019-000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1-27
名称: 永州女书惊艳2019年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
文号 :    
永州女书惊艳2019年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
2019-11-27           来源: 新湖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123日,第五届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在北京完美落幕。来自全国16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参加此次晚会。市政府副市长李旦梅应邀出席活动,并在“2019城市之光‘一带一路’国际商贸与文化旅游发展论坛”上作题为《永州女书与中华文明》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传永州、推介女书。

新配1新配2

政府副市长李旦梅出席活动并发言


    据悉,“全国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由国际经济与文化交流的平台LOOKWE发起并联合了五大洲156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以及北京国际外交官组织、北京国际武官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主办,是国内公共外交资源规格与规模最高级别的盛会。此次活动以“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传播中国优秀文化,融入世界文化,创造和谐共生的文化生态,为中国企业提供对外交流平台,促进国际经济贸易旅游合作,增强国家及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同时,传承和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各国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最精准的国际资源与更务实的合作平台。

    女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珍贵财富。20024月,女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0510月,女书以“全世界最具性别特征文字”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066月,女书习俗列入中国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进入“联合国中文日”展演,对于增进民间交往、促进民众感情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女书作为外交夜重点展示的文化之一,参加此次活动展演,吸引驻华外交官的极大关注。这对于加深世界国家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永州乃至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明交流对话,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配4

歌唱家、女书宣传大使李雨儿,在晚会上演绎原创歌曲《女书魂》

新配3

蒲丽娟、胡欣、胡思婷三位女书传人上台写女子、吟诵《女书之歌》


女书,主要是在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以妇女所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女书”被发现以来,以其强烈的独特的文化特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曾任广东省珠海市博物馆馆长的李荆林先生,从事文博考古工作近四十年,经过实地深入考察和研究,在1995年发表了著作《中国女书与史前陶文》。他证实了陶器刻划符号和女书这两者实际是衔接的,女书是史前陶文(刻划符号)的传承和保留,是目前唯一能证明原始刻划符号(陶文)是文字符号的活化石。而从目前发现数量甚少但时代最早的河北磁山文化、河南裴李岗文化和甘肃秦安大地湾文化,就有史前陶文出现,且距今已有8000-7000年。由此说明中华文明起源是上下8000年而不是上下5000年。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原所长、清华大学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著名史学家李学勤教授先后两次为该书做序,肯定李荆林先生的这一学术研究观点。

女书1女书与陶文中的”女”字对比

女书字                           女书与陶文中的”女”字对比

来源:新湖南

责编:秦伟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