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19-0008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2-31
名称: 老戏新编,祁剧高腔《贺府斩曹》成功首演!
文号 :    
老戏新编,祁剧高腔《贺府斩曹》成功首演!
2019-12-31           来源: 艺术与非遗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30日晚,祁剧高腔《贺府斩曹》在永州市祁阳县祁剧团剧院成功完成首演,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邹清华,国家一级导演童晓阳,省花鼓戏剧团一级演员邢险峰,市文旅广体局总工程师贺义辉出席并观看演出,市艺术创作中心以及祁阳县文旅广体局、祁剧团主要负责人观看演出。

包公现场查案

祁剧高腔《贺府斩曹》老戏新编,如何让古老的戏曲在进剧场看戏是一件稀罕事的当代,符合更多现代年轻人的艺术审美需求?创新与融合成为了导演、编剧探索戏剧发展的一个新尝试。新编《贺府斩曹》在挖掘保留传统祁剧特色的基础上,突破传统祁剧人物类型化、扁平化的弱点,在语言上融入现代流行词,音乐节奏尝试加入轻RAP,在视觉、听觉上给观众们带来了新的体验和感受。

包公审斩曹定

《贺府斩曹》保留了被称之为考验祁剧丑角演技的一个传统经典片段——张李拿风,幽默的对白、诙谐的演技一点不亚于周星驰的喜剧影视。

经典片段——张李拿风

据悉,在《贺府斩曹》首演的前一天,祁阳祁剧团剧院还上演了一部传统经典剧目《马前泼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他提出“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祁阳县祁剧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与市文旅广体局、市艺术创作中心对接、汇报,在剧团管理,精品剧目创排,演员推陈出新,跑项争资,剧院良性发展上不断作为,演出团队日益强大,复排、新创剧目成果丰硕。2018年《向阳书记》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新剧目奖,2019年演出的《金锁奇缘》在北京市中华世纪坛大舞台上演。剧团开办周末剧场,让祁阳群众,来祁阳旅游、探亲访友的人们,在享受非遗美食“粬米鱼”之余,还可以免费欣赏国家级非遗项目祁剧的魅力。祁剧团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经营,还吸引了一群忠实的戏迷朋友们。

戏迷朋友们驻足喝彩

该剧目由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牵头组织创作生产,永州市艺术创作中心、祁阳县祁剧团联合制作。整部剧把握时代脉搏,塑造了一个亲民、接地气、体察民情的新包公形象,扫黑除恶的正能量满满。演出结束后,在场的专家、老师们对《贺府斩曹》报以厚重的希望,并对剧目后期的打磨和提升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市艺术创作中心和祁阳祁剧团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在剧目的舞美创作、戏剧节奏、表现手法以及演员演绎技巧上不断提升艺术水准,让祁剧能长远发展。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艺术与非遗科

作者:楚亚男

责编:秦伟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