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1-0162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10-11
名称: 石刻国博展览出彩 永州文旅市场热火
文号 :    
石刻国博展览出彩 永州文旅市场热火
2021-10-11           来源: 市文旅广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国庆黄金周,永州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手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促进文旅消费,市内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区点、文旅活动场馆运行良好,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效益凸显。假期7天,全市纳入统计监测的5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54.74万人次,同比增长51.79%,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193.3%;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20.79万人次,同比增长33.72%,实现营业收入9020.59万元,同比增长72.53%;11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9.1%,实现营业收入799.62万元,同比增长17.54%,床位出租率85.29%,13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5.13万人次,其中8家图书馆接待读者4.74万人次。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主题打卡成热点。为推进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回暖,推动本土优质文旅资源出圈出彩,永州市经过精心策划、组织,于9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震撼开启“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大型展览活动,展览持续一个月,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场精美的文化盛宴。国庆期间“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在首都被热捧,同时掀起了一大波来永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卡的旅游热潮。“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永州推出的六大主题打卡线路,受到游客追捧。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前来观摩、研习拓片技艺。祁阳市浯溪公园《大唐中兴颂》三绝碑前,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如痴如醉,不舍离去。在宁远县非遗馆举行宁远“高源村土陶制作技艺”专题展,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宁远县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何宝珍故居、濂溪故里等景点,受游客欢迎。冷水滩湖美田园景区举行首届大型魔音焰火节,让游客体验一把视觉盛宴,皇家大马戏、萌宠乐园、网红游乐等系列精彩活动让“宅”家一族也纷纷走进景区打卡。

民俗活动受青睐。零陵古城的沉浸式剧情《古城奇情》首演、非遗民俗展演、古城快闪等系列活动,引得游客大量驻足观赏。双牌县花千谷景区举行“喜迎国庆·祖国颂”系列活动,龙舟运动会、音乐会、星空晚会、家庭活动会、烂漫之旅场场精彩,吸引游客流连忘返。江永勾蓝瑶寨景区开展趣味表情大征集,江永最美“瑶寨姑娘”主题活动;上甘棠景区举行旗袍秀,农耕文化摄影活动。江华瑶都水街-爱情小镇举办手绘灯笼、瑶族情景节目,推出梦幻穿越之旅等庆佳节主题系列活动;千年瑶寨桐冲口村白天推出“打糍粑、漂流、瑶族足浴、竹筏”等,晚上推出“篝火晚会、洪沙大席”等活动,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瑶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宁远九嶷山景区举办的“福赢赢国庆 潮起九嶷”主题活动,“六六大舜”让每一位游客祈福得赢,吸引了一大波亲子家庭游客前来感受长鼓舞、竹杆舞、唱瑶歌、投壶、木射等文化传承。

乡村旅游客人多。吃农家饭,品农家味,干农家活,体验乡愁乡情成为游客热捧的旅游方式,永州市各乡村旅游景点积极为游客提供农事体验、采摘活动、节目表演,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热度。舜皇山景区的良好生态,成为游客朋友“品氧”和“寻访”野生动植物的不二选择。宁远九嶷河湿地公园新晋成为乡村生态游的网红打卡点。东安县南溪花海网红粉黛乱子草、南湖仙境等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拍照留念,高岩景区环湖生态游、秋收后的塘家梯田美不胜收吸引了大量游客朋友及摄影、写生爱好者们前来游玩。双牌县永岚现代农业示范园赏荷,廖家村果蔬产业基地采摘,云台山星空帐篷秋游,看日出之美景,土特产销售火爆。新田龙家大院、谈文溪古村,金洞楠木湾畔民宿、三公垒瀑布群等景点,游客络绎不绝。阳明山雪莲果、金洞活竹酒、百叠岭茶叶、廻峰柑橘等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自驾车游占主流。节前,永州市文旅部门精心策划,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官方微信“文化永州”和永州公共文旅云平台、微博等媒介,宣传永州“千年打卡地 此处是潇湘”品牌,发布了一系列文旅资讯,结合前期推出的“永州市旅游攻略”,囊括永州旅游线路推荐、旅游交通、住宿服务、美食推介、旅游商品、文娱体验、旅游服务等全部信息,为游客提供了详细的旅游指南。整体来看,游客出行呈现出自驾游趋势,全市短线自驾游客占到游客总量的80%以上。蓝山云冰山景区颇受长株潭和粤港澳大湾区游客追捧,假期景区民宿“一房难求”。浯溪碑林、零陵古城、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瑶都水街、勾蓝瑶寨等线路受到广大自驾游客的欢迎。

文明旅游气象新。为切实做好国庆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市文旅广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会议要求,迅速传达省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紧急部署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景区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和提示预警等工作,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假日期间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确保了全市文旅广体行业系统安全平稳有序。各景区LED显示屏及时向游客推送旅游管理、服务信息,“永州发布”“文化永州”“永州公共文旅云”等新媒体高密度推送全市精品旅游线路、主要景区最大承载量、路况信息、文明旅游相关规定、旅游服务咨询、旅游投诉电话等信息,文旅服务志愿者活跃于各个旅游景区,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