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197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12
名称: 文旅达人永州行丨九嶷山祭舜思祖,聆听“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
文号 :    
文旅达人永州行丨九嶷山祭舜思祖,聆听“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
2022-05-12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编者按

潇湘夜雨、零陵春望、南岭风来、阳明杜鹃、云冰雾淞,山水绿城美不胜收。苍梧之野、江南九嶷、濂溪一脉、摩崖碑刻,千年古郡令人神往。

5月10日,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永州市江永县开幕。当天,“文旅达人永州行”首发团启程,沿着永州精品旅游线路,品读古色、红色、绿色交相辉映的“诗画永州”。

周敦颐故里:人文风情浓郁 漫游濂溪书院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5月11日,“文旅达人永州行”首发团打卡永州市道县周敦颐故里,循着课本中的记忆,团员们情不自禁地齐声诵读名作《爱莲说》,其中体验,妙不可言。

周敦颐,道县营道楼田堡(现湖南道县清塘镇楼田村)人,号濂溪先生。他著的《太极图说》《通书》开宋明理学之先河,他写的《爱莲说》千百年来被世人传颂。

图片

周敦颐故居里了解其生平故事。

道县雅称“莲城”,周敦颐故居后倚青山,前有荷塘坐落,待到六月盛夏,荷塘月色,美不胜收。

走进周敦颐故居,周敦颐的生平故事、家风家训被讲解员一一道来。据悉,故居始建于北宋初年,由于年代久远,原故居已不复存在,现存建筑是按照“仿古如古、修旧如旧”的原则,于原址上恢复重建。

图片

诵读《爱莲说》。

“这应该是湖南最大的书院了吧?”气势恢宏,文气沛然,重建后的道县濂溪书院让人眼前一亮。当天,文旅达人们走读生态宜人的濂溪书院,穿过棂星门,在状元桥、钟鼓楼、爱莲亭、太极亭、清风楼等处,细细聆听此间蕴含的文化内涵。

如今,濂溪书院软硬件设施完善,历史资料丰富,在物化的教育内容加持下,已打造成为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继承理学文化和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平台。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断肠明志铸忠魂

图片

参观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

道县是一方红色热土,这里是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的集结地、决策地和命令发布地,也是陈树湘“断肠明志”牺牲地。告别周敦颐故里,“文旅达人永州行”首发团怀着敬意,参观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

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位于永州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的道县烈士纪念园内。陈列室分四部分,分别是《坚定信仰》《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绝对忠诚》,展示了陈树湘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生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图片

在讲解员的诉说中,再忆那段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凝望着一件件珍贵文物,在讲解员的诉说中,时光回溯。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师长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掩护党中央和主力红军抢渡湘江。在惨烈的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后陷入敌人的重重包围。

图片

瞻仰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在率部突围时,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身负重伤的他用绑腿带扎紧撕裂的伤口,躺在担架上继续指挥战斗。当部队到达道县四马桥时,遇到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截击。危急时刻,陈树湘命令大部队突围,自己和两名警卫员留下掩护。

经过激战,大部队突出重围,陈树湘不幸被捕。被捕后的陈树湘拒绝就医和进食,誓死不向敌人低头。在敌人押送他进城邀功请赏的途中,他趁敌不备,用手从伤口伸入腹部,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舜帝陵:观群山含黛 祭舜思祖

图片

舜帝陵祭舜思祖。

从道县入宁远,宁远有山,名约九嶷,群山含黛,绘就“十里画廊”,《史记》有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九嶷山因舜之所葬,而名垂于世,舜帝陵也成为几千年来海内外众多炎黄子孙祭舜思祖的圣地。

图片

如今,舜帝祭典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走进舜帝陵,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

图片

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

击鼓三通,鸣金三响。当天,在庄严肃穆的祭典仪式中,团员们焚香烛、献五谷,叩拜祈福。如今,舜帝祭典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此行,还参观了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及玉琯岩摩崖石刻,源远流长的人文底蕴迷人万千。

下灌村:麻将、麻将,都是麻将

图片

下灌村是麻将鼻祖的诞生地,麻将元素无处不在。

“三缺一!三缺一!”作为麻将鼻祖的诞生地,网红打卡地下灌村是团员们最有共同话题景区。

从入村开始,各种各样的麻将元素随处可见,“六萬、八萬、發……”于建筑雕刻之上,在用餐桌椅之间,麻将的特色融入了整个村,让人喜感顿生。


图片

麻将“三缺一”。

下灌村,又名灌溪村,因数条水流在此合流,灌而成溪,故名灌溪,有1500多年历史。村中大多数都是李姓,享有“千年古村”“状元村”“江南第一村”的美誉。

下灌村也是一村两状元的“江南第一村”,历史上曾孕育出唐代湖广第一状元李郃和南宋特科状元乐雷发,其中,唐代状元李郃发明的“叶子戏”,后演变为麻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