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3-0237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1-28
名称: 永州市2023年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文号 :    
永州市2023年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2023-01-28           来源: 市文旅广体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热闹春节回归,旅游人气升温。2023年春节假期,永州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迎来“开门红”。文旅服务保障有力,总体秩序安全规范,假期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07.88万人次,同比增长48.48%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36.62%。

民俗非遗迎新春。大红灯笼高高挂,流光溢彩迎新年。围绕“回湘过年·畅游家乡”主题,永州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广受欢迎的春节主题活动。在零陵区周家大院举办了永州市2023年新春走基层乡村春晚活动,集民俗非遗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文艺节目,营造了红红火火的新春气氛。零陵古城东山景区推出了“游子归乡·祛疾纳福”“非遗新国潮·零陵新春光影民俗文化活动”。东安县将传统剪纸文化与花灯结合起来,一个个镶着剪纸“兔”图案的大红花灯通过电商物流走进百姓家,让年味更浓。江永女书园女书寄福,探访瑶族新年,非遗体验、民俗拜年,找寻藏在文字中的奥秘。宁远县九嶷山景区精心准备“福兔迎春·九嶷贺岁”新春开年祈福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舜帝祭典体验活动。神州瑶都江华、江永县勾蓝瑶寨举办了风情浓郁的瑶族迎新春民俗活动。传统民俗文化有机融入春节活动,民俗非遗迎新春氛围浓厚,在本地找“年味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首选。

宴畅游成亮点。春夜宴饮、畅游欢娱,成为新的文旅消费热点和亮点。获批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零陵古城,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提振消费引擎,成功打响“零陵夜宴”品牌,推出融合本地历史文化、特色景点、民风民俗的文旅产品,举办“《新春拾趣·瑞兔喜》心动年俗节”活动,持续举办“十夜”主题活动,配套举办餐饮、直播带货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着力打造最具“烟火气”的夜生活打卡地,景区人气高涨夜间消费火爆、群众生活欢娱,春节假期平均每天(晚)接待游近3万人次。因为涔天河水库扩建而新建的移民乡镇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瑶都水街,依托瑶族文化特色,以瑶族祖先盘王和三公主的爱情传说为主题,打造了充满爱意的“爱情小镇”,以“旅游兴镇”带领瑶家人开启新生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打卡”。夜幕下,一条长约3公里的水街蜿蜒曲折,水汽蒙蒙,桨声灯影,笑语欢歌……春节的瑶都水街,众多游客在这里体验温馨浪漫的妙情景。

文旅消费人气旺。假日探亲访友、家庭聚会、度假休闲,群众出游热情高涨,文旅消费强势复苏。宁远县文庙-下灌-舜帝陵-紫霞岩-九嶷河湿地公园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东安舜皇山景区依托青山绿水和舜皇岩独特的资源引得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南溪花海杜鹃、金盏菊盛开,紫水湿地公园红梅绽放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赏花,拍照打卡;祁阳市唐家山中华油茶博览馆人气爆棚,游客如织,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双牌阳明山景区出现雾凇景观,大量游客以家庭和亲友组车前去打卡观看雾凇。蓝山县云冰山景区、湘江源景区,接待了大批来自大湾区的游客。冷水滩李达故居、道县陈树湘纪念园、宝珍故里、葫芦岩景区等红色景区景点受游客喜爱。全市纳入监测的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共27家,假期累计接待游客53.8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民宿、农庄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去郊区“包个小院儿过大年”“逛农家乐、吃年夜饭”,民宿吃住玩成为假日新宠;利用难得的假日聚会交流、品尝农家饭菜、体验充满浓郁乡村气息的特色活动新田旭日升农庄、江永勾蓝瑶地球仓、祁阳德辉农庄、金洞楠木湾畔民宿等接待点游客爆满。纳入监测的39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3.77万人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81.91万元,床位出租率79.87%,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95%以上。永州血鸭、东安鸡、道县酢肉等永州土特产品组合礼盒,深受游客欢迎,旅游商品供销两旺。

惠民活动力度大。推出了“一卡游永州”智慧旅游服务,市内各旅游景区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全市文旅系统积极开展文明引导和暖客服务行动,让游客游得更加安心、暖心和舒心。零陵区邀请优秀导游担任文明旅游志愿者,在景区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文明旅游宣传。东安县舜皇山景区开展游客提供免费茶歇等个性化服务。宁远文旅志愿者深入九嶷山舜帝陵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走基层活动,把演出送到景区,唱出新春气韵,演出浓浓年味。冷水滩区、回龙圩管理区的文化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送对联温暖等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营造了“有文化、有年味、有品质”的春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