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0-005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8-17
名称: 冷水滩公共文化惠民 百姓乐享多彩文化新生活
文号 :    
冷水滩公共文化惠民 百姓乐享多彩文化新生活
2020-08-17           来源: 雷中祥 唐梦 周吉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冷水滩区立足为民服务宗旨,快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改善文化馆软硬件设施,免费为群众提供舞蹈、书画、戏曲、非遗挖掘和传承等文化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当地居民文化娱乐活动,让群众乐享多彩文化生活,提升基层群众的公共文化参与度和满意度。



文化馆里“热”起来


“加入了舞蹈队后,有了很多新朋友。不玩手机了,牌也不打了,一心一意在这里学习跳舞。”日前,冷水滩区伍家院社区居民黄满凤加入了文化馆的舞蹈队后,不仅戒掉了沉迷打牌和玩手机的习惯,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生活越过越开心。


冷水滩区文化馆为部颁三级馆标准,已完成了全面提质改造和数字化建设,现建成23个分馆。在冷水滩区文化馆一楼的多功能厅,30多位当地居民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排练舞蹈。67岁的伍家院社区居民唐正荣爱好跳舞、唱歌,但因缺乏专业指导,舞蹈水平一直上不去,自从来到文化馆后,有了专业老师指导和专门的练舞场地,她的进步很快。她笑着说:“这里条件挺好,有空调,场地又非常平整,有年轻专业的老师教我们,很开心。”


据了解,冷水滩区积极培育文艺团队408支,大力推进文化下乡活动,已实现行政村每月至少观看1场电影,每年观看4场戏曲或文艺演出。冷水滩区文化馆依托乡镇和村级分馆开办舞蹈、书画等免费培训班,近年来每年培训近2000人次。



文化之美“延”下去


在文化馆的非遗工作室,不时传来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暑假期间,永州市冷水滩区在文化馆免费为少年儿童开设“非遗”文化学习体验课堂,让书法绘画老师和民间技艺传承人专门授课,培养少年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爱好,让他们乐享暑假美好时光。第一天来的王立小朋友第一时间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临走时还跟老师约好下次再来。

在这里担任土陶老师的冷水滩区土陶技艺传承人李海松介绍,文化馆主要是培养孩子们主动创造能力,在亲自参与体验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爱好,培养他们对文化创作的热爱。



乡村综合文化站“活”起来


为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花桥街镇整合建设了综合文化站,如今,综合文化站成为了群众活动和娱乐的主要场所。

“我镇综合文化站于2017年与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进行融合建设,总投资100万元, 2018年投入使用。”该镇文化站雷久海介绍道。

据了解,该镇综合文化站及广场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等,今年该镇完善建设了室外篮球场、汽排球场、标准戏台,形成集学习、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室外篮球场上,年轻人们可以随时来切磋球技。此外,还定期为群众开展法律知识、科学种植等讲座,让群众学习到丰富实用的知识;不定期为群众播放爱国主义电影,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该镇综合文化站投入使用至今,已免费向全镇群众开放,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冷水滩区致力‘多能合一’,打造家门口文化圈,加大基层文化站点建设,已建成一个文化馆总馆,23个分馆,逐步完善各馆设施和数字化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体验便利、丰富的文化服务。”冷水滩区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华山介绍道。



编辑/周赒 审校/胡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