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1-015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1-07-21
名称: 双牌坦田村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文号 :    
双牌坦田村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2021-07-21           来源: 孙明、唐棣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日,双牌县坦田村数字博物馆正式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公开上线,坦田村也成为永州市第一批拥有数字博物馆的传统村落之一。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是集中展现优秀中国传统村落的数字化平台,是向世界宣传中国传统村落的舞台,是世界了解中华农耕文明的窗口。在国家住建部启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背景下,双牌县住建局(人防办)积极争取,精心组织,确保建馆单位——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工作顺利开展,并按时保质上交成果。经过湖南省住建厅和国家住建部两轮细致的专家评审,坦田村作为双牌县传统村落的代表,成为永州市首批获得住建部认可,并成功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村之一。

坦田村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分为全景展示、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等七大版块,每个版块都有其独特内涵,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三维实景模型、360全景等载体生动展示其独特价值、丰富内涵和文化魅力。

坦田村地处双牌县理家坪乡西北后龙山东麓,距县城35公里,距理家坪乡政府仅3公里,拥有保存了上千年的古民居群落。村落为典型的湘南古村,并带有徽式民居风格。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生态旅游最美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据何氏族谱记载,坦田村由何氏先祖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初(1008年),全村无一杂姓,清一色为何姓,皆发源于同一始祖,已繁衍48代。该村清代以前的连片古建群落面积达300多亩,古建筑达200多座,至今仍较完好地保存了大量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古建筑、古遗址。岁圆楼即为其中清代建筑的代表,2013年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