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19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5-06
名称: 濂溪故里:“红色”“绿色”“古色”共此间
文号 :    
濂溪故里:“红色”“绿色”“古色”共此间
2022-05-06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2日,“湖南旅发大会·唱响好永州”集中宣传拍摄组一行走进陈树湘红色文化园、何宝珍故里、濂溪故里、葫芦岩红色景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

位于道县洑水南岸的陈树湘红色文化园,距离县城5公里,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及红三十四师全体将士而建。走进陈树湘红色文化园,高耸在园区最高点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首先映入眼帘,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红军亭、长征步道、红三十四师烈士名录墙、红军标语墙、陈树湘烈士墓等则星罗棋布在纪念碑周围。园内纪念馆现共有藏品70余件,其中,收录红三十四师烈士名录、红军遗物、通讯工具、生活用品、枪支炮弹等38件。2021年7月,陈树湘红色文化园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永州市首个4A级红色旅游景区。今年,永州市将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道县忠诚红色小镇等多个项目列为重点文旅建设项目。目前,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新馆建设已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目录,正在进行前期的规划筹建。

随后,拍摄组一行来到洑水北岸何宝珍故里取景拍摄。在何宝珍故居前的铜像广场上,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在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何宝珍故居占地面积320平方米,是典型的清代抬梁式湘南传统民居。2015年以来,道县党委和政府募集资金对这里进行修缮,并广泛征集革命文物,对故居文物进行复原陈列布展,2017年,何宝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党性教育基地。

在距道县县城8公里的濂溪故里景区,拍摄组一行对这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赞不绝口。濂溪故里是我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周敦颐的诞生地,湖湘文化发源地。景区内现有周敦颐故居、濂溪书院、濂溪祠等人文景观,圣脉清泉、道山揽翠、濂溪河风光带、道岩奇观等自然风光。该景区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最后,拍摄组一行乘车前往距离县城约21公里的葫芦岩红色景区。该景区位于审章塘瑶族乡潇水河畔,是一处红星闪耀的坐标。1934年11月23日中央军委机关纵队从葫芦岩渡口渡过潇水河,当地村民自发拆下门板、楼板,找来木船,帮助红军架设浮桥,抢渡潇水,留下了许许多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2021年7月,道县葫芦岩红色景区获批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今,该景区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打造了红色瑶乡体验区、滨水观光体验区、红色文化核心区、崖壁观光体验区、山林游览区、生态农业区六大功能区,同时结合油菜花海、古祠堂、古民居等组成的秀美田园乡村风光,全力实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现在的葫芦岩红色景区已然形成了红色文化和瑶族文化为一体的葫芦岩红色旅游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