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213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8-19
名称: 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
文号 :    
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
2022-08-19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天堂瑶寨 兰溪勾蓝瑶
图片

城堡迎宾

兰溪勾蓝瑶寨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勾蓝瑶人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誉,其与源口瑶族乡扶灵瑶、清溪瑶、古调瑶合称江永“四大民瑶”。勾蓝瑶人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每当有贵客远道而来,瑶胞们便会用最高的礼仪一一舞龙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并邀请客人到家作客,寨子里德高望重的老奶奶也会到寨门来欢迎。


图片

勾蓝洗泥宴

勾蓝瑶寨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民俗独特,而“洗泥宴”正是其独特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夜幕降临,勾蓝瑶寨表演厅内灯笼高挂,锣鼓喧天,台下游客围戏台而坐,敬酒劝饮,品瑶家美食,赏民俗风情;台上瑶民载歌载舞,舞龙耍拳,吹呐敲鼓,演瑶家故事,展生活场景。


【千古之谜】江永女书

图片
图片

女书文化

女书习俗,主要在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以妇女所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其中的女字(也通称女书)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女字、女书作品、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构成了丰富而立体的女书文化空间。


图片
图片

女书 结拜姐妹 

在女书的流传地——江永民间有一个习俗:结拜姐妹。江永民间老百姓在自己疼爱的女儿的童年时给她找一个相宜相伴的姑娘结成姐妹,讲究的人家会选择七月初七的"乞巧节“到花山姑婆庙前为姐妹作结拜仪式,让姐妹神见证她们彼此的友谊。她们用女书郑重地书写结交书、做同心节、互赠秘扇,姐妹共举香火一起拜天拜地拜婆王,焚烧结交书,让婆王见证彼此的真心,一生一世永结同心,风雨共舟,老同命运正式开启。


图片
斗牛节

"斗牛节"是西南少数民族中普遍都过的节日,"四月初八"传说是牛魔王的生日,这一天,牛不要下地干活,各地方都有一些庆祝活动,但是女书发源地这一天女人们却忙里偷闲,成为第二年准备出嫁的姑娘牵头组织的一个特殊的活动:活动中姑娘们向上一代的姑姑婶婶们学习做小吃、做女红、传承女书,是闺阁妇女快乐的天堂!


【瑶族古都】千家峒

图片

千家峒景区

千家峒是瑶族祖居故地之一。千家峒可不是指一个“大山洞”哦,他是一个有着瑶族风情的风景区。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盘王广场和盘王塑像,有瀑布、温泉,还有八万多亩的原始次森林;爬山观瀑布,放松紧张的心情;在山下的农家乐吃点土菜,晚上参加瑶族风情篝火晚会,在这里住上一晚,呼吸新鲜空气。驴友们还可以穿越原始次森林,挑战千米高山。

图片

做客瑶绣坊

还原过山瑶族双面十字绣的工艺场景,解说瑶族双面绣的制作工艺,亲身体验一下瑶秀的魅力,“玩一场瑶绣坊”、“吃一餐富有过山瑶特色的美食”,现场感受过山瑶刺绣文化、品尝刀耕火种的过山瑶原生态饮食。


【千年古村】上甘棠

图片

千年古村上甘棠有着1200多年历史,曾是西汉谢沐县县治所在地,是湖南省目前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古村落之一。该村名胜古迹繁多,有建于宋、元、明、清四代,记录本村历史文化的摩崖碑林,也是道德文化的传承之地,村内现存有湘南明清时期建筑风格保存完好的200多栋民居。上甘棠周氏族人在此定居、延续40多代,其村名、村址和居住家族一直不变,在全省乃至全国实属罕见,让人惊叹。

图片

上甘棠家学讲堂

江永县上甘棠村是一个千年道德传承的村落,耕读道德传承造就了上甘棠"石落出官"千年优美传说。家学私墅是上甘棠传承道德文化的载体,印证了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参观完村史博物馆,静下心来到古老的前芳寺听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学讲堂"听老校长娓娓道来甘棠故事、甘棠精髓,悟透其间的道理,您将受用终生。


美食—五香特产

【江永香菇】

图片

江永香菇又名乔菇、香蕈、冬菇等,多产于江永源口、井边、大远、粗石江等地的深山峻岭之中。得益与江永富含芳香簇元素的土壤,江永香菇香气浓郁,盖头硕大,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是当地有名珍品。如今,江永大力发展香型菇类产业,产品远销省内外,深受市场赞誉。


【江永香姜】

图片

江永香姜因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芳香,而闻名遐迩,有强大的去腥除油力,是调味佐餐佳品。民谣赞曰“福洞出香姜,盖过远近十八乡,脆如冬笋嫩如瓜,一家炒姜满村香”,加入了香姜的特色菜肴“子姜血鸭”,味香气浓,鲜嫩可口,令人垂涎欲滴,食指大动。


【江永香米】

图片

江永香米是有一种具有浓烈芳香的软稻米,冠于江永“五香”之首,古语曰“永明好米、其香五里”,曹丕曾誉之曰:“长沙有好米,上风吹之,五里闻香”。煮饭之时只需放上少许,饭熟之后,米饭柔软浓香,清香四溢,闻之让人神清气爽,精神一振,食之更是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江永香柚】

图片

江永香柚肉厚多汁,酸甜适度、营养丰富,果皮果肉都浓郁芬香,具有多种保健功能,被誉为“水果之王”,多次获得全省农博会金奖,也是国家绿色食品中心认定的绿色食品。清明前后正值香柚花期,在粗石江万亩香柚基地,刚进园便可闻到满园花香,香气馥郁,令人心旷神怡。


【江永香芋】

图片

江永香芋个大质优,芳香物含量丰富,集香、酥、嫩、鲜于一体,芳香扑鼻,沙甜沁心,粉酥可口。以香芋为主料的“水煮香芋”是当地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佳肴,紫色粉糯的芋块上满洒青翠的葱花,色香味俱佳,既是一次视觉盛宴,也是一场味觉大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