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2019-0694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0-08
名称: 2019年国庆假日永州文化旅游情况综述
文号 :    
2019年国庆假日永州文化旅游情况综述
2019-10-08           来源: 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科 宣传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永州市文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特别是市委书记严华、市长何录春带头值班值守,深入一线明查暗访,各级党委政府及文化旅游部门、景区景点、各相关行业和经营接待单位准备充分、措施得力、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规范、秩序良好,未出现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101-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79.87万人次,同比增长25.16%;实现旅游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29.73%,圆满地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目标。

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一)假日旅游组织保障有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落实节前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104日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国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工作,加强对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游客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广泛开展湖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向游客发放《湖南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征集意见建议调查表》万余份。二是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把抓好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抓紧抓好。节前市文旅部门组织开展国庆特护期局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对前期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整改督查。长假期间,市县两级文旅部门领导带队对全市39A级景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巡查,确保假日全市旅游景区安全、有序。三是严格坚持值班执勤。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领导带班,及时掌握动态,收集填报数据,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的服务和监管。四是及时发布实时信息。各景区LED显示屏及时向游客推送旅游管理、服务信息,通过永州发布、文化永州等微信公众号向游客推送全市精品旅游线路、主要景区最大承载量、路况信息、文明旅游相关规定、旅游服务咨询、旅游投诉电话等相关信息,为游客创造安全、顺畅、舒心的文化旅游环境。

(二)旅游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国庆假期,全市各景点持续火爆,接待游客人次及旅游收入创下历年新高。其中,九嶷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6.2万人次,零陵古城及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5.7万人次,舜皇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0.2万人次,阳明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浯溪碑林景区接待游客3.35万人。101日至7日,全市宾馆饭店平均入住率达92.25%,民宿客栈平均入住率达90.17%

二、假日文化旅游市场特点

(一)文旅产品供给丰富。黄金周期间大众旅游需求旺盛,全市各地纷纷举办文旅体育活动,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供给。节前,市文旅广体局组织了“粤港澳大湾区万车游永州”自驾旅游推广活动和港澳媒体团走进永州、推介永州活动,各县区和乡镇纷纷举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各主要景区及旅游企业更是加大旅游产品提质和推广力度,策划推出系列旅游惠民措施和市场营销活动,提升永州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市内主流媒体纷纷推介永州文旅活动、力推永州国庆黄金周旅游攻略以及古城名山之旅、湘江生态之旅、寻根祭祖之旅、猎奇探秘之旅等多条永州旅游精品线路。九嶷山、舜皇山等景区推出了微信集赞免门票游景区、半价游景区旅游惠民活动,蓝山湘江源景区、金洞楠木主题公园、道县濂溪故里、新田龙家大院和谈文溪古村、江永勾蓝瑶寨和上甘棠古村、江华香草源等景区全免门票,一系列优惠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游客的出游愿望,旅游购物、餐饮消费较平常明显提高,景区周边餐馆宾客满座,过夜游比重明显加大。

(二)全域旅游彰显成效。假日期间,中心城区、零陵古城及市内主要等级景区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通过提供高质量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让一拨拨游客乘兴而来,流连忘返。冷水滩宋家洲28000平方米花海免费开放,零陵古城组织开展了古装穿越大巡游、柳宗元文化旅游区的非遗表演节目,九嶷山景区策划了国庆传统礼仪快闪演艺、“我就是NO.1打卡活动”、国庆文艺汇演、下灌大戏台祁剧表演、民乐庆华诞等一系列活动;江永“三千文化园”推出了女书园“闺蜜游”、勾蓝瑶寨洗泥晚宴、“瑶家古风”“一园一寨”研学旅游。零陵潇湘源农庄、东安南溪花海、冷水滩敏村景区、祁阳八尺村景区等生态农庄和田园综合体项目纷纷推出垂钓、采摘等农家体验活动,江华推出千年瑶寨桐冲口打糍粑、篝火晚会、瑶家洪沙大席等民俗活动,引来大批游客。位于江华水口的瑶都水街在国庆期间开街,瑶都水街三十六景在融合了瑶家的传统爱情故事的同时穿插了现代人的情感表达,其中的“一梳二拜三思量”更是成为每个来到水街的游客必须体验的爱情之旅,这个“中国爱情小镇”以其独特的旅游体验大放异彩,火到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阳明山脚下的桐子坳景区粉黛乱子草正值盛花期,一片如梦似幻的粉红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成为这个假期的新网红。蓝山云冰山景区每天吸引周边地区及粤港澳游客2000余人次登山看日出,感受大自然美景。此外,生态休闲户外探险游、瑶医药膳康体养生游等新业态新产品也有效缓解了热门景区的接待压力,实现了游客分流。绿色生态食品作为永州名片在这个假期带动了一波永州美食游热潮,“永州之野”全品类农业公用品牌系列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永州异蛇酒、东安银杏果、江永“五香”、双牌剁椒河鱼、道县扎肉、新田富硒豆制品和万家鹅业鹅肉制品等精美、便携旅游商品,添列游客购物的必买清单。

(三)红色旅游备受青睐。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各部门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国庆期间红色旅游成为闪光的亮点。据统计,黄金周七天,永州红色景点接待游客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永州市博物馆举办陈树湘烈士事迹展览,备受瞩目的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正式开园,新田县推出红色文物展览;风光秀丽的东安舜皇山老山界景区、阳明山旅游区红军长征遗址群,冷水滩李达故居、祁阳陶铸纪念馆和陶铸故里、唐生智故居——树德山庄、江华故居等红色景点,成为广大游客前去参观的“打卡地”。位于冷水滩区蔡家铺的李达故居,游人络绎不绝,景点精心布展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受到游客青睐。在陶铸故居、江华故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重温初心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新田县在红六军团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郑作民故居开展“继承革命先辈旗帜、弘扬红色文化精神”展示活动。金洞白果市开展了祭扫红军墓、继承先烈宣誓、送红下乡等一系列缅怀先烈的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了国庆黄金周永州各个红色景点最亮的风景线。

0

(四)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随着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我市进一步加快供给侧改革,综合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旅游商品销售体系完备,文旅产品丰富多彩,游客选择余地增大,各地购物中心均迎来大量前来选购的游客。“厕所革命”成效显现,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第三卫生间功能完备,受到游客好评。博物馆、美术馆、游客咨询中心、停车场等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保障能力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游客满意度创下新高。

(五)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假日期间,全市各县区、各旅游景点将文明旅游工作贯穿到假日旅游优质发展全过程,在重点旅游景区、宾馆饭店和旅游集散场所设立文游志愿服务工作站,数千名文游志愿者放弃假日休息,坚守岗位,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讲解服务、游览引导、环境卫生、文明倡导、安全疏导、困难帮扶等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节日出游环境,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假日旅游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与我市近年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相适应,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持续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活动,市民、游客素质不断提升,展示了我市的文化旅游软实力。据初步统计,黄金周期间共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供咨询服务万余人次,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500余人次。

三、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长假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规范、秩序良好,未出现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来源:市文旅广体局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科 宣传科

责编:秦伟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