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04/2022-021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9-16
名称: 道县街舞少年省运会夺金摘银背后的故事
文号 :    
道县街舞少年省运会夺金摘银背后的故事
2022-09-16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道县街舞运动员何俊豪(前排中)杨涛嫔(二排左一)吴宇晨(二排右三)获奖照

今日永州讯  (通讯员 姚雪琴) 2020年末,霹雳舞(Breaking)正式成为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后,杭州亚运会和陕西全运会迅速将项目纳为正式比赛项目。湖南省在本届运动会上也将街舞作为竞技项目纳入了青少年组比赛中。

9月10日上午,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进行的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街舞比赛现场,来自永州道县的小学生运动员何俊豪,以单手撑地、旋转、空翻、托马斯、风车、刷头、大回环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赢得阵阵喝彩,以2回合共计8票的成绩,先后战胜长沙、湘西自治州代表团的强劲对手,成功获得了男子U11组冠军,拿下了街舞项目作为新项目进入省运会后的首金。

此前一天下午,同样来自道县的初中生运动员吴宇晨也以2回合共计9票的成绩战胜郴州、常德代表团的强劲对手,获男子U13组第五名。同样来自道县的初二女生杨涛嫔则获得女子U13组第4名。他俩和队友梁宇熙、盘杰、董智轩、语熙同时荣获U13男女混合团体银牌。

这三名道县青少年都为所在的永州代表团荣获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街舞比赛总分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不耽误学习,三位小将下了领奖台不久,就踏上了返程之路。

笔者采访了三位孩子的家长还有教练,分享成功背后的故事。

道县四小学生何俊豪夺得湖南省运会历史上的街舞首金(录屏)

何俊豪妈妈:三年圆了金牌梦,汗水成就小俊豪

我儿子今年10岁半,是道县第四小学一名五年级小学生,我和他爸爸都是道县梅花镇朴实的农民。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快放暑假的一天,七岁半的俊豪随爸爸去西洲公园玩耍,被公园里表演街舞的老师和孩子们吸引住了。他爸爸发现他目不转睛,便问他想学吗?他腼腆地点了点头。随即街舞老师就做了几个动作示范一遍给他学,令人惊喜的是,俊豪一个动作也没落下。于是我们就给他报了一个体验课,期终考试一结束,他就开始了街舞启蒙。

街舞好看,学起来却很苦,其中的滋味只有他自己能体会。除了完成学校里布置的作业,他其余的时间基本都在练舞,当同龄孩子都沉浸在假期的幸福与快乐中时,他却一刻不放松,挥汗如雨,风雨不改,非常刻苦,相当努力。三个月后,他第一次跟随教练到郴州参加街舞比赛,只有八岁的他,第一次走上大舞台,面对层层考验与筛选,获得了2019全国街舞大赛少儿BTEAKING1vs1四强。

2020年,俊豪在郴州参加风生水起全国街舞大赛获得冠军;2020年9月,在衡阳站全国街舞大赛中获得冠军; 同年10月,分别在道县首届街舞交流赛、永州市潮舞永动街舞大赛获得冠军;2021年5月,以嘉宾出席参加长沙市全国街舞总决赛,落后于国家队员获得四强,同年6月,常德市街舞大赛获得亚军。

2022年9月,参加湖南省十四届运动会获得u11组男子个人赛首枚金牌。

从儿子刚开始接触街舞那天起,我就开始珍藏我儿子很多视频。为了备战2022十四届省运会,儿子一放暑假后便与永州代表队一起,进行了封闭式训练,两个月未曾归家。

吴宇晨爸爸:最初只想锻炼身体,他却爱上了街舞!

2018年暑期开始学习街舞,因为从小儿子太瘦小啦, 所以想让他锻炼锻炼身体,哪里晓得他着了魔!

读小学的时候一般学员都是上完课就回家了,但吴宇晨几乎都是加练最后回家的那个人!暑期更是天天泡在舞蹈室,有时候吃饭都是喊我送饭到舞蹈室吃!舞蹈室放假,他就自己在家里练习,舞蹈室每请一个老师过来,他都会和老师打成一片,问老师学习新招!

霹雳舞这个舞种相对于其他街舞舞种来说,挑战性比较大,需要有足够强大的毅力,才能经历住大量的失败。每一个漂亮的技巧动作,需要练习上千遍以上,要练习的动作也非常多,他每天的衣服都能拧出一大把汗水,一般都会带3-4件衣服换。

我非常支持他,有空我一般都会在舞蹈室陪着他练习,哪里有比赛也会带着他出去比赛。不仅参加永州,零陵, 蓝山、宁远这些周边县城的比赛,甚至出省到广西等地去比赛,个人的第一个街舞亚军就是在贺州拿到的,老师还耐心教他们与舞者交流和分享,成为彼此的朋友。他很争气拿了很多奖牌回来。

去年,儿子顺利特招进道县二中初一,学校领导很赏识他,孩子兴趣更大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选拔中,他终于被选入市队,2021年在湖南省街舞锦标赛中,吴宇晨所在的永州市队获得团队第二名。今年为了备战省运会,在永州封闭集训快两个月,每天练习8小时 ,在省运会不仅拿了团体亚军,更是取得了个人第五的好成绩!希望下次比赛能更进一步,为永州队争金夺银!为道县争光!

杨涛嫔的教练:她是学得最迟的孩子,也是特别能吃苦的女崽

杨涛嫔现在是道县敦颐学校初二的女生。

2019年9月,我在广场上带小朋友练习,她被同龄孩子帅气的动作征服了,央求奶奶给她报名学习街舞。我好心提醒她,学街舞的多是乃崽,女崽学会很累,她非常坚定地说自己要学。

于是她兴高采烈地进入了街舞的课堂。小学毕业那阵,因为学习任务比较重,舞蹈课停了一段时间。后来在学业和舞蹈兼顾的过程中,只要完成作业就来舞蹈室练习,有很多次,一起来的同学都走了,她还不肯回去,每次收东西,都说要再练会。同学们回家了,她就跟老师一起练习。

2020年5月份,她把“大风车”(身体在地上双脚在空中旋转的动作)练出来的时候,她开心了好几天。在舞蹈室看到同学,她就主动做给他们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她对自己越来越自信。

在一次次的练习中,她的挑战精神被激发,她越挫越勇,练不出来决不罢休。

为了冲省运会,7月放暑假,去了永州市市队封闭式训练,一直训练到比赛前一天,和男生一样,她也是每天6-8小时的训练量,这次省运会,她获得女子个人赛第四名,也是我们的期许之中。

据永州市街舞项目领队廖圳杰透露,为了备战本次省运会,永州市街舞运动协会从2021年3月开始,面向全市11个县市区开展选材工作,在永州市街舞协会主席、永州市街舞代表队主教练杨帆的带领下,教练团队先后走访了近30所中小学,选拔了近50人,经过集训,又从中挑选出了道县这三位选手及其他县市区共17名选手参加本届省运会。为了充实永州市街舞运动的人才库,未来还将与市里相关单位联系,通过街舞“进校园”等方式加强街舞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