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省文物局审核发布第一批产业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成果
文号 :    
省文物局审核发布第一批产业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成果
2020-08-11           来源: 湖南省文物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文物局审核发布第一批产业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成果

来源:文物保护与考古处      作者:陈利文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2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4号)等文件精神,根据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省住建厅(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改委(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牵头组织144家省级及以上园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评估事项涉及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区域文物影响评估等12项,区域文物影响评估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评估工作。

省文物局高度重视产业园区的文物影响评估工作,并将其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工作来推进,要求市、县文物部门政治站位要高、行动要快、工作要实,全力以赴,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省文物局先后印发《湖南省文物局关于做好我省工程建设区域文物影响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文物保〔201997号)、《湖南省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的通知》(湘文物保〔202039号),组建了17家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业务单位,并克服疫情困难,组织对17家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业务单位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区域文物影响评估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

目前,省文物局已组织对第一批产业园区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报告进行集中专家评审、集中审核,并已将评估成果报送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一批通过省文物局审核同意的园区共有41个,包括衡阳市11个、娄底市6个、益阳市8个、郴州市6个、常德市3个、永州市3个、怀化市3个、张家界市1个。其中,衡阳市、娄底市已完成辖区内所有园区的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工作。

省文物局审核意见明确,此次文物影响一般性评估结论即为项目立项依据,通过评估的园区不需再另行报批;园区的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园区今后的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相关信息,可通过湖南省文物局官网查询;此后园区用地因发展需求而扩大的部分,不在此次评估范围内。同时,审核意见对园区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园区内尚未进行考古勘探的区域,应在开工前进行考古勘探;二是园区建设项目如涉及文物保护单位或已登录的文物点,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办理许可或保护等手续;三是施工过程中如新发现文物或古文化遗迹遗存,应及时报告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并由文物管理部门按国家有关建设工程考古工作的要求办理考古发掘手续,由具有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的单位进行发掘。故意隐瞒不报者,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三十二条、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五条、第六十六条的有关条款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