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身残志坚木雕大师唐国强向永州市博物馆捐赠红豆杉木雕《飞扬的希望》
文号 :    
身残志坚木雕大师唐国强向永州市博物馆捐赠红豆杉木雕《飞扬的希望》
2022-01-20           来源: 市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月20日下午,在永州市博物馆内进行了一场简朴的捐赠仪式。东安传统雕刻技艺制作大师唐国强向永州市博物馆捐赠了个人代表作红豆杉木雕《飞扬的希望》,以回报政府和社会各界历年来对他的大力支持,并希望借此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传统木雕的魅力,传承和发扬光大。彭维馆长代表馆里表示感谢,向唐国强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唐国强向市博物馆捐赠木雕作品

此件木雕采用圆雕的技法,利用红豆杉内外颜色有别的自然肌理,精雕出游龙般的浮云,层峦叠嶂的山石,蜿蜒曲折的山路,惟妙惟肖的植物和桥亭。中心位置则是矗立在山石之上的一所希望小学,一面红旗正迎风飘扬。作品主题突出,构思巧妙,技法娴熟,非常具有代表性和收藏价值。唐国强说,他花了半个多月时间才纯手工雕刻完成,每处都慎之又慎,仔细琢磨,才成就了这件得意之作。谈话间,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热情和激动,额上渗出的汗珠是他平时刻苦工作情景的再现。

红豆杉木雕《飞扬的希望》

唐国强成长为雕刻大家的道路颇为艰辛。他九岁因病导致下半身瘫痪,丧失了自由行走的能力,但并没有因此放弃对知识的渴望和生存技能的谋求。不能去学校读书,就自己在家自学小学到高中的课本知识,曾利用所学的知识做过养殖、电路维修,想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自食其力,但因各种原因失败。后来,他潜心钻研木雕,并到外面向很多行业前辈学习,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一条谋生之路。在不断的进取下,他的木雕技艺和作品也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广。到2014年,他已经一个人忙不过来,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创立东安县宇铭雕刻有限公司,不仅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还培训了更多人残疾人与回乡创业青年,进而实现共同进步,共同致富的目的。

专心雕琢每件作品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自强自励的唐国强终于闯出一片新天地,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肯定。2016年,唐国强荣获永州市自强模范, 2017年荣获湖南省自强模范,2018年获得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永州市传统雕刻技艺雕刻制作优秀工匠, 2014和2018年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他的作品2016年获得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银奖与众多优秀奖,2017获得年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大奖赛银奖,更是在2018年斩获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全国“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等专业内国家级大奖。

颁发的收藏证书

他把成绩的取得归结为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并积极回馈社会。2019年底,他在永州中冷水滩区跟市内优秀残疾人联合创办了湖南省鸿木缘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用以销售残疾人手工艺制品的直营店,让没有销售门路的残疾人有个销售店面,以更广泛帮助支持更多残疾人共同致富。此次捐献木雕作品《飞扬的希望》,也是期待有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事业、偏僻地区的教育,愿每个人都能快乐自在追随梦想,托起明天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