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世界名人柳宗元——户崎哲彦新书推介
文号 :    
世界名人柳宗元——户崎哲彦新书推介
2019-11-08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吕国康

  2019年5月中旬,日本户崎哲彦教授应邀参加永州摩岩石刻学术研讨会。5月15日上午,到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讲学,主题是柳宗元与韩愈之思想比较。他认为柳宗元是亚洲的卢梭,其思想建树远在韩愈之上。而在文学上,认为《楚辞》为第一,那么韩愈则在柳宗元之上。中午,应约见面,谈及他的新著《柳宗元:亚洲的卢梭》及近况。

  近年,日本山川出版社出版了一套丛书,介绍了100个世界名人,以近、现代的思想家为主,柳宗元有幸入选,并由户崎撰稿。唐代李白、杜甫是优秀的诗人,被誉为“诗仙”“诗圣”,但无思想理论著作,故未入选。韩愈是杰出的文学家,也是思想家,但属正统的儒学,也未能入选。我佩服出版者的眼光。见到赠书《柳宗元:亚洲的卢梭》,104页,封面有柳宗元画像,由日本德川美术馆收藏。柳宗元在世界100位传主中排名17位。作者称柳宗元为“亚洲的卢梭”是十分中肯的。让-雅克·卢梭,法国十八世纪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民主政论家和浪漫主义文学流派的开创者,启蒙运动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颠沛流离,备历艰辛。1749年曾以《科学与艺术的进步是否有助敦化风俗》一文而闻名。主要著作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泉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新爱洛伊丝》《植物学通信》等。柳宗元生活在唐代中期,比卢梭早九百多年,同样在思想、哲学、文学、教育等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柳宗元:亚洲的卢梭》分为六个部分:唐代的意见领袖柳宗元;顺宗政权与其改革;从无神论者到政治思想家;官吏公仆论与其前后;人民与国家与君主之关系;任职柳州刺史及其离世。每一部分都配有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人物简介、历史事件、名称解释、子厚著作、图表照片,力图从立体的角度全方位展示柳宗元的思想光辉!书中有柳宗元关系地图、柳宗元关系人物生卒一览、永贞革新派(王叔文党)人物表,还有永州八记之袁家谒、永州柳子庙、零陵县三亭址、柳州柳候祠、柳宗元衣冠墓、罗池庙碑等多幅照片。书的结尾是柳宗元年谱简表,附录参考文献48种,封底选用柳宗元书“龙城”石刻。做到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显示了作者严谨的态度,深厚的功底。希望尽快翻译介绍给中国读者。

  户崎还谈到近况:他在日本搞了一块地,一边种菜,一边搞科研。我问及柳集版本,他说收集的宋代版本有七、八种。日本中小学教材选用的柳宗元诗文有《江雪》《渔翁》《钴鉧潭记》《送薛存义序》等,还有韩愈的《柳子厚墓志铭》等。他在日本出的研究中国文化的书,都由日本政府批准立项资助,但没有稿酬。我还提到永州龙兴寺遗址、石角山的碑刻,他说都存有照片,令人顿生敬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