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断肠明志——陈树湘生平事迹展览在永州市博物馆举办
文号 :    
断肠明志——陈树湘生平事迹展览在永州市博物馆举办
2019-12-13           来源: 永州市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由中共永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旅广体局、市教育局、永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举办的“断肠明志——陈树湘生平事迹展览”于910日在市博物馆开展。

    陈树湘系红军长征时34师师长,长征中红34师担任全军总后卫。湘江战役中陈树湘率领红34师与敌人激战,成功掩护党中央和主力红军渡过湘江,但红34师伤亡惨重。陈树湘率余部退回道县一带继续战斗,后因伤被俘,在担架上,陈树湘自己从打穿的腹部扯断肠子,壮烈牺牲。

201410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情地讲到:长征出发时,红军中有两万多闽西儿女,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三十四师六千多人主要是闽西子弟,湘江一战几乎全部牺,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20194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提到了陈树湘: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

展览一直延续至1030日,设在永州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共分为 “坚定的信念”、“绝对的忠诚”“光辉的榜样”三个部分,通过171幅图片、40件实物、《血战湘江》等视频生动展示了陈树湘在29年短暂的人生里,忠于革命、矢志不渝,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事迹。

永州市中级法院的法官们在参观展览

 《断肠明志——陈树湘生平事迹展》展厅局部

 断肠明志,向死而生的陈树湘

 观众在认真地聆听讲解

红军将领后代重走长征路的签名军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