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零陵区发现一座古石桥 风雨1100年依旧巍然屹立
文号 :    
永州市零陵区发现一座古石桥 风雨1100年依旧巍然屹立
2020-04-15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万里)疫情过去,春光宜人,五一将即,周末来临。亲们节假休闲哪里行?零陵古桥处处好风景。

  走进2000多年历史文化的古郡零陵,好似走进一道美丽风景,好似走进一片绿色森林,好似走进宜居发财的风水宝地,好似走进了一座繁大的旅游、休闲、平安、和谐、文明、美丽无比的幸福之城。这里古村古院星罗棋布,古街古巷千姿万景,古桥古路直通两广,古色古香伴你行程。下面给各位介绍永州市零陵区保存完好的十处古石桥,不知你去过、见过没有,相信去了一定会给你带来好运、好景、好心情。

图片10.png

  1.田家湾石拱桥 历史悠久

  位于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田家湾村,唐代咸通年间修建至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代石拱桥,目前没有丝毫松动迹象、巍然屹立,实属罕见。

  据考古专家全面仔细察看,石拱桥图案以錾子凿雕而成,经现场鉴定该桥建于唐朝咸通年间。石拱桥做工精制,建造讲究,是永州市乃至湖南省至今发现修建时间最早、保存时间最长、保存最完好的石拱桥之一。

  实地查看石拱桥,可发现桥为单拱石桥,全部使用上等青石凿雕后加桐油拌石灰硬砌而成,整个桥拱高5米,跨度为8.6米;桥面通长12.6米,宽3.2米。据田家湾村94岁唐甲善老人讲述,此桥修建于唐代咸通年间一点不假,他清楚记得该桥曾刻有一块一米高左右的石碑竖在桥右边,上面刻有“大唐咸通年间修建”字样,文革期间被毁至今下落不明。据了解,该石拱桥曾是古代通往广东、广西的官道。

图片9.png

  2.鼎仙庙石板桥 彰显文渊

  在永州市零陵区水囗山镇牛塘尾村鼎仙庙自然村,至今保存了一座桥面平整、完好,长达110米的清代乾隆初期石板桥。迄今已有120多年历史,是目前永州境内发现保存最长的古石板桥之一。这座名叫鼎仙庙的古石板桥平圴高于地平面约为1米,共计56座石桥墩,由48块宽0.8米、厚0.4米长短不一的长方青石板搭建而成。其中,最长一块青石板为3.1米,约5吨重;最短的一块仅1.1米。

图片8.png

  3.大河坪方石桥 文化灿烂

  在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大河坪村也有一座至今保存完好、“一”字古石桥,桥全长59.8米,至今已有300年历史。

  这座古石桥由8块长方形巨大青石和9座三角形青石墩搭建而成,在每一块长方形青巨石上,均可见凿有防滑细花纹的图案。其中最长一块石板长7.6米,宽均为1.2米,厚为76厘米左右,最短一块则为6米。每一块石板的左右侧上方均凿有四至八个小园孔,每块石桥板重约5吨至10吨,该座古石桥虽经几百年风霜雨打和烈日暴晒,却依然屹立不倒、雄伟壮观,可想而知当时古石匠们的工艺是如此精雕细刻,手艺超群。

  经永州市文管所考古技术人员和区文管所专家对石桥桥墩,桥面,桥涵,桥孔和石桥的风化程度等多方鉴定推断,该桥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公元1663---1718年),是永州市零陵区境内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单块方石最重、最长的罕见古石桥。

图片7.png

  4. 三百年石拱桥 巍然屹立

  地处永州市零陵区石岩头镇石岩头村,有一座横跨石期河的3拱石桥,始建于乾隆初年,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桥长55米,宽5米,由“福、禄、寿”三拱组成,桥拱高8米。所用石料均为四方形青条石,其中最大石料重达2吨以上。桥面由青石板铺盖而成,桥栏则由长形条石护砌。桥的两端各设13级台阶上桥。整座石拱桥全部由青石硬砌而成,建筑时未使用任何黏合剂。文物专家说,如此长度、如此大跨度的石桥,全部使用“干砌”法,在省内现存的石桥中亦属罕见,这也是零陵区保存最雄伟、最弘大的一座石拱石。

  据对村史有研究的唐俊杰老人介绍,石岩头村地处湖南通往广西的官道上,每天往来人员多。为解决过河难问题,村民于清代乾隆初年,自发修建石桥。据唐氏族谱记载,为建此桥,先后有上百族人踊跃捐款。村里精壮劳力义务投工,从河上游3公里取石,将石头系在木头上沿河而下运来,历时3年建成。目前,石桥已经安全通行300余年无事故。

图片6.png

  5.明初石拱桥 坚如磐石

  在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马子江村有一座保存完好、明代初期建的石拱桥,该桥长12.5米、宽3米、高约5米,保存完好的青石拱桥。桥上左侧边有一高3尺的四方石碑,石碑上密密麻麻刻有捐款修桥人的姓名,由于年代久远、石碑风化,捐款修桥人的姓名无法辨认。经文物专家按照的拱桥的造型、结构、模式和工艺初步推断,该桥建于明初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

  该石拱桥做工精细、建造讲究、桥面平整,拱桥全是用上等长方形青石料发拱硬砌而成,每一块青砖结构严紧,巍然屹立、坚如磐石,实属罕见。

  该桥自西向东排列,当时是永州零陵通往广东、广西商人经商运货的主要官道之一。

图片5.png

  6. 零陵愚溪桥 神得岀奇

  在永州市零陵区越东风大桥右转往萍阳南路(湖南科技学院方向)700米左右,愚溪临潇水口,现代单拱桥下有一古代双拱石桥,这座桥历史悠久,是永州八景之一。这桥就是唐代的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将“冉溪”改名的“愚溪”桥。

  愚溪桥长约30米,宽5.3米,东西两端护栏宽0.35米,高0.9米,拱径为8米,桥高6米,整个桥全用大青条石砌成,始建于明代中期,在古代该桥是通往沙沟湾、荷叶塘,富家桥、黄田铺、鸟塘铺等方向的交通要道。

图片4.png

  7.马子江石拱桥 美不胜收

  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马子江村发现的明末清初年间修建的三拱石桥,桥长31米、桥高约3.2米,有4墩3拱、跨径约18米、每拱内长约5米,两端宽4.6米。该桥自西向东排列。石拱桥当时是通往广东、广西商人经商运货的主官道,其作用和意义可想而知。

图片3.png

  8.文屯汤家桥 休闲佳地

  汤家桥位于永州市零陵区河西的石山脚街道文屯村境内,始建于明末清初,至今近370多年历史了,该石桥共2拱硬砌而成,桥长32米,宽5米,高6.5米。这里还是周末休闲垂钓的好地方。

图片2.png

  9.郑家桥历史 色彩斑斓

  郑家桥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至今近250年历史了,该石桥共3拱,全长30米。桥上建有休闲凉亭,凉亭由约3尺大的8根木柱子支撑而成,凉亭两旁各有一条长6米的木板凳供来往行人休息,凉亭全木瓦结构。由于年代久凉亭上庄已两次修缮。郑家桥在古代这里是通往两广的官道之一,郑家桥东面古代有缝纫店、铁匠店、饮食店、伙铺、日杂店等各种商铺百余家。

  郑家桥位于零陵区城东的邮亭圩镇郑家桥村境内,从零陵城驱车36公里即可到达。

图片1.png

  10.横屋石拱桥 港通湘江

  横屋石拱桥位于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仪林寺村境内,迄今为止,是永州境内保存最完好的单拱石拱桥之一。

  该石拱桥引桥长18米,宽5米、高约6米,建于明代祟祯时期永历十二年(即1658年),至今已有360年历史了。石拱桥全是由上等长方青石通过精雕细凿硬砌而成,且每一块石砖上都刻有四方条型图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