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中国家具榫卯展在永州市博物馆开展
文号 :    
中国家具榫卯展在永州市博物馆开展
2021-05-11           来源: 永州市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5月11日,中国家具榫卯展在永州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由永州市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五邑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江门市蓬江区博物馆、江门市新会区博物馆、永州市工艺美术协会、新会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协办,得到了祥发明清古典家具厂等单位支持,是全国巡展在湖南的首站,也是为了促进大湘南跟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的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榫卯(sǔn mǎo)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这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木制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

此次展览展品由江门市博物馆提供,新会传统古典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祥发现场讲解及回答永州柳子中学师生及学生观众提问。他介绍,目前全国古典家具行业有京作、广作、仙作、苏作四大流派,其中广作用材粗硕,注重雕刻和镶嵌装饰,是目前产量最大,产品最齐全的。据传,南宋末年,受元军驱赶,南宋皇帝所带大量技艺精湛的木匠流落在新会一带。后来,他们融合当地特点,形成了广作这一流派。

今天刚一开展,就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仔细观察品类多样的榫卯结构,好奇于木件之间多与少、高与底、长与短之间的巧妙组合,了解到古典家具蕴涵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展览还设有粘接体验环节,让大家感受到浓厚兴趣之余,还获得动手实践的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