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红色永州”——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成为“研学游”热门打卡点
文号 :    
“红色永州”——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成为“研学游”热门打卡点
2021-09-26           来源: 市博物馆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热土潇湘,胜景无边。进入金秋九月,永州最热门的红色文化打卡点要数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

蓝天白云下,醒目的“红色永州馆”

“现在只能预约10月8号或以后的参观时间了,中小学生团队预约参观已排到12月中旬,前面时间段都已经排满。”从零陵赶往冷水滩短短半小时的车程上,就有不少个人或团体预约电话打给永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谢平,她在电话中一遍遍回答说。自从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开放后,市政府委托由永州市博物馆运营,受疫情防控影响,现在实行预约参观,每天限额500人,每半小时为一预约参观时间段,她的预约电话也成了热线电话。我们此行,为接待本地一个“研学游”的团队活动。

9月26日下午,柏忍烈士研究会、永州市义工协会、永州市和畅文化咨询公司组织骨干会员及爱心人士30余人组成“研学游”团队,到永州市党史军事陈列馆参观学习。

“研学游”团队

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是永州市委、市政府、永州军分区为全面推进永州党史军史挖掘整理、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全民国防教育落地,在军地合力推进下,于7月1日正式建成的“红色永州馆”。主要承担党史军事文物史料征集、展览、收藏与保护,党史军事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职能。展陈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筑楼层3层,包括入门序厅、永久展厅、临时展厅、多媒体厅等设计功能配套设施。陈列馆充分借助现代展陈技术,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艺术,造型独特、美观大方、设计巧妙,给观众带来独特的视听感受。

观众身临其境“各县区解放时全景功能展示厅”

在讲解员细致讲解和引导下,“研学游”团队成员依次走过永久展厅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大部分展示内容,研读永州党史军事的发展历程,观摩附厅集中展示的全国著名党史军事人物、永州红色故事,内心受到极大感染和洗礼,纷纷发表感想。

永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主任王明兴说:“永州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少革命烈士付出了牺牲,今天来之不易,我们党员和群众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开创建设的新局面,把永州的事业抓得更好。”

柏忍烈士后人、柏忍烈士研究会会长郑志娟女士表示:“看了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我在精神受到了洗礼,很受感动,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郑志娟女士在柏忍烈士事迹展示板前

永州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宗清说:“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烈和一代代建设者开创的,要珍惜他们的成果,发扬他们的精神,创建今天的文明永州。”

参加这次“研学游”活动的其他的成员也收获不少,有的表示看到了陈列馆对一个城市空间的拓展,有助于自己和家庭对这个城市的认识,以后会带家人来玩;有的说在展览图片中看到了参与建设永州美好的事项,因而自豪满满。

像这样来永州党史军事陈列馆来打卡的“研学游”团队还有很多。永州作为革命老区、红军长征重要途径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需要深入挖掘它们的内在联系和内涵,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让群众参与的“研学游”活动在陈列馆的陈展更新互动中不断拓广、拓深。


    作者:朱湘泉

    编辑:罗中平

    二审:刘艳华 三审:彭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