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服务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博物馆 发文日期:
名称: 六城同创在行动|永州挖掘当地资源优势 助推公共文化发展
文号 :    
六城同创在行动|永州挖掘当地资源优势 助推公共文化发展
2019-11-0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中国文化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对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湖南省永州市凭借扎实的创建成果,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二。

2018年至今,永州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高标准、严要求和精准执行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强化责任落实和作风能力建设,实施挂图作战,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将创建任务具体化、指标化,逐项研究,逐项落实,逐项销号,成效显著,打造了诸多创建工作亮点。

大力实施文旅惠民举措

以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总抓手,永州市掀起了新建、改扩建和提质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热潮,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基本形成。目前,永州市级建有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和2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在兴建的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投资5亿元,涵盖永州大剧院、小剧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创作中心等。全市各区县共建有图书馆11个、文化馆11个。乡村设施网络也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181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建成率100%,平均面积达到300平方米。全市3297个行政村(社区)建有合格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20个,村级“七个一”建设达标率91%。

当前,永州市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创出特色,建成10个特色文化小镇、5个文化创意产业园、6个特色文化街区、24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14个大型公共文化舞台,培育11支艺术团体,并依托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人、文物和非遗等资源,建设开放21个各类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科技馆、民俗馆。

在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基础上,在数字化和现代科技的支撑下,永州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文旅惠民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更加多样,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据统计,目前,永州市共有15支专业文艺团体和3000余支乡村文艺团队,丰富多彩而又令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让群众在家门口畅享文化艺术盛宴。该市还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开展了非遗进校区、进社区、进农区、进景区等活动,目前,永州市的非遗项目已经进入100%的校区、90%的社区、50%的农区和50%的景区。

为推进全民阅读,除24小时自助图书馆外,永州市还将中心城区41个社区的图书馆建设纳入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并持续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永州”活动。永州市全民阅读指数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三,全市3个家庭获评全国“书香之家”,“凤和姐妹读书会”被评为“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品牌示范项目。

创新开展“五色”文化活动

创建过程中,永州市创新开展文化活动,深度发掘当地丰厚的革命红色、传统古色、民族彩色、生态绿色和当代亮色,建设特色鲜明的“五色”公共文旅服务阵地。

以陈树湘纪念馆为代表的革命“红色”基因保护传承基地;以零陵古城和86个中国传统村落、27个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为代表的传统“古色”文化研学体验阵地;以22个“国字号”森林公园为代表的生态“绿色”重地;以江华瑶族盘王节、勾蓝瑶生态博物馆群、东安老师傅技艺馆为代表的民族民俗“彩色”文化保护展示洼地;以永州文创商业街和摩崖石刻瑶族服饰、“女书七姐妹”等文创产品为代表的现代“亮色”文化展示高地……近两年来,内容丰富的永州“五色”文化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绽放出绚烂的色彩,一批“五色”相融的永州特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建成。

据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赵荣学介绍,围绕红色主题,永州市编排了反映红34师师长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事迹的《忆》以及《红军墙》等红色舞蹈,建设了以陈树湘烈士陈列馆为主体的烈士纪念园,并整合境内红军长征遗址、蒋先云烈士故居、何宝珍烈士故居、李达故居等遗迹,打造了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成为永州市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

“一季一主题、月月有活动”“一月一场大演出、一周多场小活动”,全面推进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永州市开展文化活动已基本形成了这样的局面。全市每年组织迎新春元宵广场文艺活动、市少儿音乐舞蹈大赛、全民广场舞大赛、电视歌手大奖赛等常规文化活动,近两年还举办了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第九届阳明山“和”文化节暨海峡两岸文化旅游经贸交流活动、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等。

积极推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永州市创新思路,千方百计让文化“活”起来,积极探索“部门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模式,实施民办公助,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建设。

“我们成立了乡贤文化推进会,大力推行和发展新时代乡贤文化。”赵荣学说,“目前,我们已建设了5000人的乡贤库,评选出2000多名当代乡贤,冷水滩‘仁山乡贤馆’和‘仁孝’主题文化长廊就是我们发展乡贤文化的典型。”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市拉动社会资本近20亿元投入文化建设,建成民办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民俗馆、乡贤馆等8家,包括全国首家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永州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和零陵区云母溪高山图书馆等,此外,还由社会企业投资5000万元托管了永州市江华民族艺术学校和瑶文化研学综合体验基地。

通过本土文化资源与一线运营团队对接,近两年来,永州市还打造了多个文化活动品牌,举办了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祁阳祁剧文化艺术节等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26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200万人次。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介绍:“《永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现已列入2019—2020年永州市法治建设规划和市人大立法计划,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的地方立法。”他表示,下一阶段,永州市将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目标,不断整合资金,优化支出,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提质升级,推进标准化、均等化,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加强群众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博物馆   地址:永州市零陵区南津南路12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永州博物馆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sbwg@163.com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