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旅游
索引号: 4311000004/2023-0239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2-10
名称: 头版丨东安鸡预制菜“展翅高飞”
文号 :    
头版丨东安鸡预制菜“展翅高飞”
2023-02-10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去年东安县该产品销售额约13亿元,解决1万多人就业

湖南日报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秦浩 唐游光)今天,东安县半边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0多名掌勺师傅忙着炒制、打包东安鸡预制菜。“春节以来销售爆单,一天最多要炒制1100件。今年营业额预计能达2000万元。”公司负责人龙鹏说。

预制菜是当下炙手可热的餐饮业“新宠”。手握八大湘菜之首——国宴东安鸡这道名菜的东安县,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2022年,东安县开始布局预制菜研制,“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套标准、发展一批企业、带活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推动东安鸡挤进预制菜新赛道。

“半边灶”是该县最早发展东安鸡预制菜线上销售的企业之一,拥有一支固定直播团队,在淘宝、抖音、拼多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的粉丝量达10万以上。该团队的东安鸡预制菜带货直播,每天观看量约14万人。

口味是预制菜制胜的关键。东安鸡集鲜、香、麻、辣、酸五味于一体,为了确保口味地道,“半边灶”只选用当地产的东安鸡、七叶花椒、生姜和米醋作为食材。针对全国不同地区的口味差异,公司坚持单锅单炒,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根据消费者下单备注的口味单独炒制、分类打包。公司还引进真空预冷技术,更好地锁鲜,延长产品保质期。“每批产品发货前都要抽检,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安全、卫生。”龙鹏说。

随着“宅家文化”“懒人经济”的走红,东安县涌现了“半边灶”“蒋永记”“三小伙”等线上东安鸡预制菜品牌,以及一批线下销售公司和餐饮店。其中,“蒋永记”的东安鸡预制菜生产线半年用了10万只鸡,直接带动1100余户养殖户增收近3000万元。去年,全县东安鸡预制菜销售额约13亿元。

东安县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风口,进一步推广“预制菜+电商”发展模式,推进东安鸡预制菜供应链体系建设。目前,全县东安鸡产业就业人数1万多人,养殖大户360多家。年养殖东安鸡4000万羽,出笼2500万羽,已开发东安鸡系列产品28款,带动脱贫人口年人均增收1260多元。


头版丨东安鸡预制菜“展翅高飞”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2月9日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