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文化 > 文化惠民
索引号: 4311000004/2023-024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文日期: 2023-02-20
名称: 【永州故事】广利桥·吴公塔
文号 :    
【永州故事】广利桥·吴公塔
2023-02-20           来源: 文化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东安县紫溪市镇境内有两处胜迹,一是广利桥,一是吴公塔。

广利桥位于紫溪市镇西北塘复、花桥两村间,湘江一级支流紫水河中段东溪江上,是一座仿宋代建筑风格的三拱石桥,因为桥上架设木质结构的拱篷,形同走廊,通常被称为“廊桥”。民间用了一个更为绮丽浪漫的名字来称呼,叫做“花桥”,喻指桥梁的美丽。周边的一个村庄就叫花桥村。

截图-2023年2月20日 9时22分5秒.png

 广利桥 唐明登/摄

塘复曾经设乡,是一个大田洞,水利条件优越,地土肥沃,为米粮之仓。据说,在清代乾隆年间,本地人文石昌、文石宝兄弟发家致富、财势盛大,拥有东溪江两岸大量田地,先后在河上建了三座石拱桥,其中两座已毁,留下广利桥硕果仅存。此桥修建于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取“广济行人,万民称便”之意而命名“广利桥”,光绪二年(1876)重修,历二百余年而巍然屹立。

桥有三拱,全长36.8米,高7米,宽4.5米,东西走向。桥上 17 间拱亭无缝衔接,浑然一体,纯木结构,穹形天罩,盖小青瓦。拱亭内两侧装置有木栏柱,共76根,栏柱边设置木板坐凳,供过往行人憩息。居中拱亭高出其余各间1.5米,内设神龛券台,原雕有关云长、关平、周仓像,后毁于香火。拱亭上斗拱三层飞檐,檐角嵌有龙、凤、鱼等多种陶塑装饰物件。桥两端各砌有 17级石阶,成小斜坡面。东端石阶上镂刻有9只蟾蜍图案。前人有“七十六柱九金蟾,广利桥名天下传”的诗句咏赞。

这9只蟾蜍,刻工精细,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给人呼之欲出的感觉,素称“九只金蟾”。在传统文化中,金蟾是寿命很长的瑞兽,不但代表着财富、富贵,也是吉祥、平安的象征,雕刻于桥头石阶,有其寓意。当地百姓视蟾蜍(青蛙)为捕捉稻田害虫的高手,农业的保护神。

桥拱用青石条砌成,直接从水底起拱,拱脚薄而尖,落水处约为30公分,有“金鸡脚”之谓。迎水面收为锐角。桥身内部空间以黄土填充,人称“豆腐腰”,故有“金鸡脚、豆腐腰,莫把石板垫路腰”的说法。桥梁充分发挥了减弱洪水冲击强度、减轻桥身承载负荷的作用。

远望广利桥坐落在田园之中,清清的河水从桥下流过,涟漪荡漾,三孔拱洞倒映水中,虚实相抱,环合成圆,美轮美奂。两岸杨柳桃李,秀木扶疏,如诗似画。夏秋之夜,附近群众聚于桥廊,纳凉休闲,好不惬意。

1982842019.jpg

 吴公塔 杨森明摄

吴公塔建在紫溪市镇东侧紫水河畔的玉色崖石上。一峰高耸,半天紫霞,很是壮观。而且,整座塔刹全部由青石条砌成,石相轮、石宝顶刻工精细,形象生动,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称得上是清式古塔的标本。

宝塔远观为七层,内里实际上只有六层。而且每层的平面布局非常精巧,有六门进出,构成塔内连廊,一层之内即曲折回环,形同迷宫。第一层内有供佛像的壁龛。除第四层外,其余各层均有券门,每隅角砌有斗拱。五、六层八角砖柱贯穿塔刹。五层叠穹窿顶,第六层绕八角砖柱经券门平座,可以环塔凭栏俯瞰,山川景物尽收眼底。塔顶为3只下大上小的石鼓相叠而成。

自宋雍熙元年(984)至民国三十六年(1948)近千年间,紫溪一直是东安的县治所在,此塔一经建成即以“塔峰插汉”而号称古镇第一景。据说当初造塔溪边的目的,是为了镇守文风随流外泻,使地方文运昌盛,人才辈出。因此起初命名为“回隆塔”。清乾隆庚午年(1750)“冬之吉日”知县吴德润主持建造,至乾隆庚寅年(1770)五月邑令荆道乾续建峻工,前后达二十个年头。

吴德润是福建云霄人,雍正二年(1724)举人,潮州大锣鼓的创始人之一,任职东安时以“为官清廉、善断讼事”出名,退休回家后组织编修了《吴氏族谱》,让同辈人——台湾“阿里山神”吴凤的事迹得以流传。

荆道乾是山西临晋人,在湖南麻县、东安等6个地方做过知县,他执政甚勤,且体恤民情,因而政绩卓异,一路升迁至安徽巡抚。他是大学士纪晓岚的门生,宰相刘罗锅称其为“天下第一清官”。从吴公塔的续建和命名上,也可以看出他为官为政之厚道。吴德润发起建造宝塔,中途离任,无奈留下“半拉子”工程。作为后任官员,荆道乾并没有采取新官不理旧事的做法,而是想方设法把一处烂尾建筑打造成为完美地标,且不居功自夸。

宝塔竣工,荆道乾咏诗纪事:“层塔凌云锁阁东,盘旋高瞰楚江空;回涧紫水文光射,绕翠青山秀气冲;田野桑麻歌帝力,半溪桃李笑春风;宦游漫说登临美,伫看而今一篑功。”十分谦虚地说自己只有“一篑之功”,并不抹杀前任的劳绩,还将宝塔正式命名为“吴公塔”来彰显吴德润的首倡之功。

文氏兄弟虽财大势盛于一时,但财富终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若无善举义行,必藉藉无名于后世。吴德润荆道乾虽为廉吏清官,但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为官一任若不能造福地方,亦不过是匆匆过客,逝水无痕。

游览瞻望广利桥、吴公塔两处胜迹,让人深有感触:为人之道,在于利人而不图报;为官之德,在于成事而不贪功。唯其利人与成事、不图与不贪,方使早已归于尘土的姓名,化为流水之上的灵魂,传芳永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湘永路218号(市体育中心)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4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电话:0746-8365355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